2011年9月11日

100年夏第一次中國返鄉探親行

民國100年的Lisa,嘗試了好多的第一次,第一次到外地出差,第一次
一個人外宿,第一次到外島,第一次連續三個月每個月看一場Wakin的
演唱會,而目前為止,最重要的就是,陪著家裡的老爸,回到他的故鄉-
中國返鄉探親。



100年夏(7月30日),展開了10天的旅程,拜訪了各地的親戚,到了老爸
小時候住的老家,祭拜了爺爺奶奶,在老爸念的小學深鎖的門外偷拍,
第一次跟所有的郝家人聚餐,滿滿的一桌就是16人,還第一次看到餐廳
的桌子是電動轉盤的,因為太大啦!第一次到了課本上唸過的佛教聖地
五台山,但卻似乎少了些聖地的清幽;而在五台山的1080個台階,
也同樣讓我難忘。

老家

五台山的大白塔

1080個台階讓人氣喘吁吁~



第二個造訪城市是內蒙的呼和浩特市,而從忻州到呼市的火車上,更是
讓我見識到真正的中國,搭上沒有空調的綠皮車,走道上塞滿了乘客和
行李,真的是要用舉步維艱來形容,濃濃的煙味、烏煙瘴氣的車內,
真是一次恐怖的經驗!但也讓我們的大陸行,回憶滿滿!哈哈~
黑嘛嘛人滿滿的火車!

而到了呼市的姑姑家,更是家族龐大,第一天的家族聚餐,還沒全員到齊,
已經有23人,那種大家族而且感情很好、不分彼此的感覺真的很棒!第一次
到無邊無際的大草原,跟海一樣,站在最高處,真的看不到邊際,視野、
心情也跟著開闊起來,也在草原上騎了馬(雖然有點被老闆坑),但也是一次
難得的經驗,可是在大草原上呢!第二天住在三哥家,滿滿菜園可過著自給
自足的生活,餐桌上的菜色,都是自家種的,不但新鮮而且沒有農藥,
真的很樂活又健康!

無邊無際的大草原!
三哥家

桌上的美食佳餚都是自個兒種的!
三姊做的超好吃的炸醬麵!想到又流口水了

在呼市的最後一天晚上,表哥帶著我們去東河河岸看水舞秀,不但精彩,
居然還讓我聽到Wakin的歌聲,世博主題曲「我是明星」,讓我真的太感動了!

旅行到了尾聲,到了第三個城市北京,到中國的第一天直飛北京,就已經
見識到第三航站的規模,但這趟旅程中,讓我印象最不好的,卻也是北京,
第一個景點:萬里長城,滿坑滿谷的人潮,人在長城上就像螞蟻一樣,
密密麻麻,不遵守秩序、愛插隊的壞習慣,實在考驗人的耐性,不過,
還是覺得秦始皇也太厲害了吧,當時到底是怎麼蓋出這萬里長城的!?
很令人好奇。
滿坑滿谷的人塞滿長城!

頤和園、鳥巢、天安門、故宮午門前,都有我們的足跡,但又熱又悶的天氣,
實在不適合到北京,尤其七八月到處滿滿的人潮,實在容易心煩氣躁......
Lisa in頤和園
整體而言,這趟探親之旅,收穫滿滿,因為終於看到以前只有聽過聲音、
看過相片的親戚,不虧是郝家人,因為每一位親戚都對我們超好的!不論是
一路陪著我們很體貼、很照顧我們的高蓮姊姊、雅淇和二毛,或是帶著我們
東奔西跑的繼峰表哥、細心幫我們準備的表嫂,跟著我們天南地北的聊的沛沛,
總是親手準備著美食的嬸嬸、大姊、二姐和三姊們,細心的為我們介紹著
中國的種種的叔叔和二毛,公事十分繁忙,仍細心安排我們北京之行的慧勇,
所有的親戚都對我們真的很好,第一次深刻的感受到血濃於水的感覺,
也才知道原來我們的親戚這麼多,都在中國!
郝家人!!



呼市大召姑姑家族

圍超大一桌吃飯

回來台灣整理相片的時候,反覆看著相片裡的場景,時常想念起這些親愛的親戚,
懷念當時的溫度,想起要離開二哥家時的滿天星斗,想念遼闊的大草原、每餐讓
我們吃超飽的美食佳餚,點點滴滴,讓我在100年的夏天,真的超豐富、記憶
滿滿的!

2011年夏天,是個讓我一輩子難忘的季節!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